研究:亚洲六成家族企业将引入人才视为首要挑战

03 Nov 2015
大华银行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 亚洲地区约有六成的家族企业, 将人才招募与发展视为企业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首要挑战。新 大家族企业学 院 ( SMUBusiness Families Institute )在一项名为"亚洲家族企业:借助亚洲经济转型的增长策略" 的研究中发现, 亚洲家族企业普遍面临聘请外部专业经理的挑战, 而这些专业人士往往能为企业带来财务管理、 技术应用、 人力资源等专业人才发展的架构。在这项针对新加坡、 中国、 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 缅甸、 菲律宾及泰国192个家族企业的研究中, 中国企业对引进专业招募及管理系统最为殷切, 超过一半的中国家族企业为了留住人才, 而为它们的人才库积极培训 、 发展及留住人才-。
 
为了留住外来专才, 新加坡家族企业一般给予专业经理人更大的权限去经营公司, 而其他亚洲|家族企业则倾向以信任、 公平对待及薪资待遇来吸引人才。大华银行商业银行服务董事总经理兼主管谭家仁说: "许多亚洲|家族企业正面临接班的问题, 并且意识到必须引人专业人士的管理,才能确保企业的发展及竞争力。 特别是在前景不确定时, 更需要专业人士带来更有弹性、 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并通过知识转移、 训练及指导, 来培育企业的接班人。 "研究也发现, 超过80%的亚洲|家族企业, 对企业领导人及外来专才, 抱有相似的要求, 特别是在企业的长期财务与策略决策, 以及对承诺、 诚信、 信任的价值观方面的重视。
 
本地家族企业对凤险较谨慎
在风险承受方面, 仅有29%的本地家族企业倾向以高风险的投资换取高回报, 较中国与东南亚家族企业的37%及41%为低, 显示出相对于短期利益, 本地家族企业一般对风险较为谨慎。 而约80%的本地家族企业, 希望在持续性发展及稳定发展方面, 寻求适当的平衡点。新大业务开发副校长兼家族企业院学术主任许茵妮教授表示,亚洲|家族企业普遍 对风险承受方面较为保守, 在具风险的增长及拓展模式上采取较为稳健的态度。 而且, 一般倾向在亚洲这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 采取更具创新的方式来提升产品品质, 并设法降低成本, 以获取可持续性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