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家族企业监管水平有待提升

01 Jun 2015
     一项调查显示, 超过七成的亚洲家族企业重视企业永续发展, 有强烈意愿 要设立监管机制, 但实际上只有约一成的企业这么做, 显示家族企业的监管水平仍有待提升。调查也显示, 有超过八成家族企业预计在下来五年找到企业接班人, 但少于两成企业已建立系统化的接班人计划。
 
这项调查是由新 加坡管理大学旗下的家族企业 (Business Families Institute), 连同德勤东南亚(Deloit te )一同展开, 共访问了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泰国、 菲律宾、 缅甸、越南、中国、 台湾等地区的102个家族企业。 
 
 这项名为"家族企业监管跨越传承交接鸿沟的研究报告" 的调查, 主要是了解现代亚洲家族企业的监管策略、 平台和结构等, 以及这些监管制度的专业性及有效性。
 
根据调查, 亚洲家族企业对家庭与企业关系持着积极态度, 家族成员不但致力于推动企业发展, 而且认为家族企业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比竞争对手有更多优势。
 
在调查中 , 超过八成受访企业表示, 家族成员都关注自身家族企业的业务情况, 而且对自己身为家族企业一分子而感到骄傲。但调查也发现, 只有略多过一半的受访企业(56% )表示自己参与了家族企业事项的讨论和决策过程。

事实上, 大多数亚洲家族企业虽表达强烈意愿, 希望有更合规的家族和企业管理机制, 但只有12%受访企业成立了家族监管制度, 负责商议并协调所有家庭成员的利益。

对此, 新大家族企业学院学术主任许茵妮副教授表示, 亚洲家族企业意识到企业监管的重要性, 可是它的发展仍处于萌芽期, 还未建立完善制度来平衡各家族成员的利益。

她指出, 许多家族企业都有公司董事会, 负责监管企业领导和业务发展,但 这些董事会以家族成员占多数, 非家族成员的董事八成 也是由家族成员所提名和选出的。

 随着家族企业从第一、 第二代, 逐步扩大至第三、 第四甚至更多代, 家族结构关系更趋复杂, 许茵妮认为, 处理家族问题, 特别是照顾家族成员 利 益时, 将变得至关重要。

她说 "家族企业可从各方面来解决家族监管问题, 包括设立独立的家族理事会或家族顾问。 此外, 家族成员在商议家族问题时, 一般是通过家庭聚会 等渠道进行交流, 这并非可持续的交流 方式。 家族成员也许还需要建立更系统 化的交流渠道, 以深入商讨家族企业问 题。 "

在家族企业中, 企业传承交接是一个 受关注的课题。调查发现, 85%受访企业 表示, 他们预计在下来五年会找到企业继 承人, 但只有17%企业已建立系统化的接 班;人计划或展开接班人培训工作。

此外, 三成企业表示, 他们虽已筛 选出一些企业继承人人选, 但筛选过程 并没经过公司董事会定期讨论和跟进。 近七成受访企业也表示他们从没经历过 领导人交接过程。

新大昨天也配合报告的推出举办讨 论会, 由一些家族企业领导人分享家族 企业的传承问题。 会上, 企业领导人强 调, 培养家族成员对企业的兴趣是一大 要素。

华联企业(OUE)执行主席李棕博士 指出, 他会根据下一代的能力与兴趣, 而选择相关家族相关企业让下一代去发 展。像他的儿子布赖恩(Brian Riady )对 电影院线生意感兴趣, 接手家族的娱乐 行业, 成为Cinemaxx公司首席执行官。

华联企业执行主席李棕博士指出, 他会根据下一代的能力与兴趣, 而选择相关家族相关企业让下一代去发展。 (新大提供)

悦榕庄酒店集团(Banyan Tree )第二 代领导人、 悦榕庄酒店中国区总裁何仁 桦赞同这一点。 他说 "身为家族企业 第二代或第三代, 我们了解接手家族企 业是任重道远的工作, 而且这可能是我 们接下来三四十年所继承的事业, 所以 建立对家族企业的热情;将有助于家族 企业延续下去。 "